談墮胎 淨空法師講述 (本文乃節錄近年來淨空法師針對墮胎問題所做的解答)問:我的孫子是學生物研究的,常常養小老鼠來做實驗,但他沒有信仰。他每月給我五十元,我都為他做功德,這樣可以嗎?答:很好!你每月把這五十元為他放生做功德最好,他現在不曉得殺生的業很重,最好不要從事於這個事業。殺生裡面,尤其是墮胎的罪過比什麼都重,墮胎是殺人,冤冤相報,麻煩可大了。這個小孩為什麼會到你家來?跟你家都有因果關係。佛在經上講,有四種關係: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,沒有這個關係,他不會來。如果他是來報恩的,你把他殺了,下一生就結冤仇了;如果是來報仇的,你把他殺了,仇恨就更深了。所以,決定不可以墮胎,這是學佛人不能不知道的。※  ※  ※  ※問:弟子懷有五個月的身孕,經醫生檢查得知胎兒染色體異常,小孩不僅是低智能,尚有精神異常的可能。我身邊沒有人願意我留下這個胎兒,如何彌補我犯下的重罪?答:在現前社會,幾乎每個地方都有同類的事情發生。從佛法的觀點來看,這是眾生的共業,也是累劫不善業造成的結果,我們看到這些情況很難過。一定要知道,兒女與父母是有直接而密切緣分而來的,沒有緣分,求兒女求不到。佛講兒女與父母有四種因緣,所謂是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;實際而言,人與一切眾生都有這四種緣。因此,若這個小孩是來報恩的,妳墮胎就是殺了他,恩變成仇;如果是來報怨的,仇恨就更深了。討債、還債再加上命債,因果通三世,冤冤相報沒完沒了。我們這一世遭遇的種種不幸,是過去生中造的不善業;這一生當中能夠過得很安穩、很自在,一切稱心如意,也是過去生中累積的善因。善因必得善果,惡因一定得惡報。實在講,醫生的判斷未必正確,但是多數人相信醫生的話,認為醫生是科學,宗教是迷信,不能接受,這就沒法子了。在這種情況之下,中國確實有不少好的中醫大夫,中醫的診斷、治療有些方面確實是西醫所不及的,不妨參考看看。若是不得已要做挽救的方法,就是為小孩修福。修福的方法很多,最殊勝的方法是教育。這件事情不難,在中國大陸建一所小學的費用不多,我們在大陸現在已經建了十幾所學校。以這個功德迴向給這個小孩,他一定會很歡喜,然後再誦經、念佛迴向給他,這是很好的一種超度、修福的方法。這個建議提供給妳,可以仔細想想。※  ※  東森房屋※  ※問:請問墮胎後誦《地藏經》,應如何迴向?答:墮胎這個問題非常嚴重!佛告訴我們,兒女跟父母是很深的緣分,如果沒有緣不會到你家裡來。緣有四種: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。如果是報恩來的,你把他殺了,不但恩沒有了,還結了怨仇。下一次再遇到時,他就來報仇。如果是報怨來的,你把他殺了,怨上加怨,愈結愈深,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。一般人不相信,不是不信就沒有,不信還是有;不管你信不信,這個事實決定存在。這個事情不能不謹慎,要解這個怨結是很費事的。能不能解得開?能,一定要真正依照經典的道理與方法去修行,不是念幾部《地藏經》就行了,那不管用。《地藏經》的作法非常有效,婆羅門女與光目女以勇猛精進修學證果,去幫助死後墮在惡道的家親。我講《地藏經》時說得很清楚,地獄只有兩種人能見得到,一種是造作地獄罪業去受果報,一種是菩薩去度化眾生。婆羅門女念佛念到「一心不亂」,光目女念到「功夫成片」,以這個功德迴向給他們,怨結就解開了。不是念幾部《地藏經》就行了,沒那麼輕鬆容易。你要是沒有這個功夫,怎麼超度他?經典教我們「受持讀誦、為人演說」。什麼是「受持」?接受經典裡的理論方法,依教奉行。平常每天念幾部經只是「讀誦」,不能將經上講的道理與方法落實在自己日常生活當中,就沒有受持。「受持」是自利,「演說」是利他,自行化他。由此可知,大多數的人錯解了經典的真實義,以為多念幾聲佛號、多念幾部經迴向,就可以化解了。如果是小事情求鬼神幫忙,這個辦法行。但是大的怨仇,這種小恩小惠,人家不接受的。所以遇到有人要墮胎,一定要勸她決定不要造這個罪業,這個罪業非常麻煩!※  ※  ※  ※昨天中午有一個同修請我吃飯,客人裡面還有一位是新加坡高級的官員,社會發展部的,跟我談起,現在新加坡每一年墮胎率大概將近兩萬人。這個城市,三百多萬人的城市,每一年有兩萬多人墮胎,這聽起來很可怕!現在墮胎是合法的,世間法律是合法的,可是事實真相是不合法的。昨天我們就談起來,兒女到你家裡來投胎,佛經裡面講有四種緣,沒有緣不會到你家裡來。佛講這四種緣: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。他要是報恩來的,這是孝子賢孫,你把他殺掉,恩就變成怨、變成仇,這個事情就麻煩;如果是報怨來的,怨上再加怨,下一次再碰到的時候,你的麻煩就大了;討債的來,你把他殺掉,不但你欠債,還欠他命;還債來的,他是好意來還,你把他殺掉有巢氏房屋,都變成了冤仇。因果通三世,以後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。這些話現在年輕人不相信,不管你相不相信,這是事實真相;不是說你不相信,就沒有報應。你相信有報應,不相信還是有報應,報應逃不掉。佛家常講「萬法皆空,因果不空」,因果的循環不空、因果的相續不空、因果的轉變不空,這是事實真相。今天這個社會立法墮胎合法,這個知見是錯誤的,這個與事實真相完全相違背。就事論事,社會離婚率逐漸的都在增長,我聽他們說離婚率年齡最多的,大概是結婚五年,這個比率最多。如果他生下有小孩,這個小孩父母離婚,他變成單親,從小他就有個很不正常的心理,他沒有愛心,心裡面是忿恨。這樣的小孩長大,豈不是變成社會問題?古聖先賢的教育要是用一句話總結,這個我常常講,世間所有宗教的根本:「仁慈博愛」。不單單是宗教,全世界中國、外國,古今的大聖大賢,教導我們都是愛的教育,不是恨的教育。現在把愛的教育捨棄了、疏忽了,仇恨敵對的教育現前,這世界還得了嗎?社會的長治久安,世界的永久和平,愈走愈遠了。我們背棄了古聖先賢的教誨,背棄了佛菩薩的真實教誨,往後的艱難恐怕比現在不曉得要增加多少倍,這是我們不能不警覺的。※  ※  ※  ※如果就事實真相,佛經上字字句句都是講的真相。兒女到你家來,是什麼關係?我在二十多年前,一九七七年在香港講經,住在藍塘道的「光明講堂」,講堂大殿上有一副對聯,壽冶和尚寫的,寫得很有趣味。上聯是「夫妻是緣,有善緣,有惡緣,冤冤相報」;下聯寫的是「兒女是債,有討債,有還債,無債不來」。你要是真正懂得這個道理,曉得事實真相,這個小孩到你家來投胎,換句話就是來討債的。佛家講的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四種關係,他才會到你家裡來跟你做父子這個關係。假如這個小孩是到你家來報恩的,你把他墮胎殺掉了,恩變成仇;如果他是來報仇的,你把他殺掉了,仇上又加仇,你來生沒好日子過,這還得了!所以,墮胎這個事情不得了!墮胎是把你的冤親債主殺掉,統統變成仇人,統統變成敵人,他必定來報復你。來生或者投生做你的孫子,或者投胎做你兄弟的兒子,長大了絕對會找麻煩,會搞得你家破人亡,冤冤相報!我們相信佛的話,懂得佛的話,我們對於這樁事情的處理就會小心謹慎。小孩來了,報恩的,要好好教他;報怨的,也要好好教他,那個怨恨他會解開。為什麼?他慢慢明白道理,所以冤變成親。在佛法裡面講,把家親眷屬轉變成法眷屬,是最高明的。我自己好房網得度,他們也統統都得度,總是以真誠、善心、愛心去教導他,幫助他將來在社會上做個善人,做個有利於社會人群的人。※  ※  ※  ※主持人:法師的開示過程當中,已經講得非常的清楚,不只是正名,同時把方法也告訴我們,同時會受到什麼樣的果報也講得很清楚。對於有一些比較現代的人來說,就是我們現在會發生的問題,剛剛其實我想接下來就是要問到墮胎的問題,就是現在會發生的。天主教裡面是不准墮胎的,其他的並沒有講得很清楚。法師剛剛提到,這是絕對不允許的事情。淨空法師:絕對不可以!主持人:可是現在因為有一些人會對別人的身體造成傷害,比方說性侵害。這個女性在一個完全不自主的,以及被迫害的情況之下,遭受這樣的苦難,這個小生命完全是在一個沒有愛的情況之下來的。這個可憐的受害者,是在要不要把這個小孩子讓他離開這個世間,做這個抉擇其實滿痛苦的。法師是不是可以就這一點來告訴我們正確的觀念,我們該怎麼做?因為她就算勉強生下來,可能她不能好好養育他,甚至她虐待他,因為心態上的一個扭曲等等。淨空法師:本身要善良、要慈悲,無論是在什麼狀況之下,小孩生下來,妳頭一個理念:我為全世界一切眾生的幸福美滿,為解決全世界眾生的災難,我把這個小孩好好的照顧好、養好,讓他將來為全世界人服務。從小灌輸他一個理念:「為一切眾生服務」,捨己為人,扶養這個人的,無論是父親、是母親,他的偉大,我可以說跟上帝沒有兩樣。既然有了,我們不是為自己,不是!我們是為一切眾生,不要說是為我家裡的小孩、為我的家庭,不作如是想。人生活在世間,自己首先就要有這種心理,有這種志趣,也有這種能力,為全世界眾生服務,決定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完全是平等的,這就對了。你這種心態、這種行持,走到世界上任何國家、任何族群、任何宗教,你都會被接受,你都會被歡迎。主持人:可是這件事情,可能會觸及到孝順這一部分。如果說本身這位女子抱持著,像法師剛剛開示的這概念,我為全人類的福祉,我好好的來栽培這個小孩,可是她面臨的可能是家庭壓力,她父母親可能會用很多不好聽的字眼加諸在她身上,「不要臉,還沒嫁人就先生小孩」,可能會完全不顧慮到她心理上受傷的那一部分。這個時候我們去反駁父母,又可能有人說我們不孝順,該怎麼去權衡?淨空法師:這是要高度的智慧。如果她自己真的有這個心量,真的有這種認知,我相信佛菩薩、神明會保佑她、會加持她。為什麼?她不是一個普21世紀房屋仲介通人,她是一個聖賢人的母親,將來救世主的母親。她眼前縱然遭受十年、二十年這些苦難,這個苦難是會有代價的。所以這個認知,這種忍耐,這種智慧,這就是一般人很難得具足。主持人:再從這個話題又講到,現在有很多人會拿墮胎的話題衍生另外一種想法,就是說,當然原來的目的可能是希望人家不要去戕害這個小生命,可是到後來其實滿迷信,就是你傷害了一個就有一個嬰靈背在背後。淨空法師:對!主持人:所以這件事情是真實的,被證實的?淨空法師:真的,確確實實,一點都不假。主持人:所以它不是迷信。淨空法師:我們在國外的時候看到很多,很多這些靈鬼附身,擾亂她精神失常,我們都遇到過,這是真的。主持人:就像師父剛剛開示的,這個小生命來一定有他的目的。淨空法師:不錯!不錯!主持人:不過我們卻扼殺了他的將來。淨空法師:不錯!這就變成了冤仇。主持人:冤親債主就更多了。淨空法師:冤親債主就更多,不錯!那個麻煩事就很大,你在寺廟裡怎麼樣求超度,都收不到什麼效果,他仇恨太深。超度是什麼?超度是跟他化解,化解他不答應的時候,你就沒辦法。這個化解要他答應,對方要同意,這個冤結就解開了;對方不同意,這個事情很麻煩。主持人:走錯了第一步,即便在後面做很多的彌補,不管是燒香、哭泣、供養,花很多的錢都沒有用。淨空法師:對!很難把這個事情平服。主持人:除非這個靈體本身也有大智慧,他就放掉了。這是我們不可知的一個狀況,所以錯誤的第一步不要走出來,就不會有後續的這些。※  ※  ※  ※有一位同修來問我超度(墮胎)嬰靈,問我有沒有效?我就告訴他沒效。你以為超度就沒事了?他說那萬一這小孩生下來是個殘障,那不是很痛苦?不如就叫他不生。我們要曉得,生一個小孩殘障,那是來討債的。你欠他的債,還不讓他來討,還要殺他一條命。換句話說,你過去欠他的債,現在再加上命債,以後更不得了!現在科學家只看到眼前這一段,不知道後世的因果。因果通三世,這決定是大罪。他說小孩還沒有成形,只懷一、兩星期。我說不行,神識一投胎他就來了,成形不成形沒有關係。他一投胎,他就找上你了,你跟他過去世就有瓜葛了。所謂報恩、報怨,討債、還債。如果他是來報恩的,你把他殺害,恩將仇報,以後變成仇人。明明是孝子賢孫來報恩的,你殺害了他就變成仇人了,冤家了。這還得了?不得了!你做一點功德,花幾個錢,安個牌位就能超度?沒這種事!那是騙自己,安慰自己。不是事澎湖民宿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m84vmtf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